Chensy

三月二十。见阳光的心事。

三月二十。见阳光的心事。

 

原本8点30分的闹钟,我睁着稀松的睡眼把它调至9点30分,继续倒头大睡。闹钟再次响起,我也不挣扎了,直接关掉,继续睡。直到10点钟,醒来,感受着这副睡了9个小时却依旧疲惫的身躯,躺着看手机,直到饭点下楼吃饭。好厌恶这样的自己,却麻木地接受着,只因为那是我自己。

饭后我一直在写论文中游离,不光是身体的到处游走,还有心绪的不在焉。几番内心挣扎,我决定,既然无心写论文,那就放下那份焦虑,静下来,敲字思考,去感受和理解自己的内心,也把内心所有不愿意通过言语表达的事,都以文字的模样呈现出来,美好的也好,难过的也罢,让他们都见太阳,天气已经很阴沉而潮湿,心不要也跟着湿答答。

 

就算我认真追溯,我也说不清楚自己的状态从何时开始也是为何会变得这般糟糕。忽视自己的感受,麻木接受生活的摆布,每日有事就出门,没事就窝在家里,迷迷糊糊一天天过去,被动而落魄地接受这种待业的生活,虚度着人生中最应该灿烂的时光。(大概是需要学会并且有勇气去接受生活中的不如意,用心用力去做些什么,来改变现状,才能让这段时光,成为真正灿烂的时光啊。)

我曾觉得,写字敲字记录生活细节与感受,是十分浪费时间的事情。尽管如此,我依旧没有彻底放弃这一习惯。而是断断续续将近逾5年。这些年来,这种方式安慰了我无数次的难过,松解过我的郁结,给过我勇气和力量。我甚至为自己安排好模板,把自己写下来的做好分类。可最近,我突然发现我已经很久没有认真记录自己的生活和感受。整个生活,也好似没有光芒一样黯淡。

 

 

 

人啊,看开点就会好过些。

倔得很可以。

 

原来关闭朋友圈的我,也没怎么好过得更好。

 

我在写在中山温泉的感受,真真切切地写,没有半点虚情假意地写。

离开那个待了半年的地方已经两个月了。自搬回家以后,所有关于那里的一切,以快得吓人的速度从我的生活褪去。记忆也变得模糊,人也渐渐断去联系。一边为这奇怪无解的知觉感到神奇,一边忘却。

这半年实习期,尽管我们都在周记本里写得如何思想正面、态度端正,我们也知道,每一位同学都过得不那么好。生活条件不佳,住在楼龄比自己年纪还大的住宿楼里,里面除了床以外只有两个陈旧不堪几乎不能用的柜子,最后被我们倒下来变成桌子才得以继续使用,还有晚班回来洗澡就不怎么有热水的花洒头,以及看了都不忍去使用的厕所。平日吃着由不新鲜的食材和大把味精煮制的员工餐......生活就这么过。而工作类型就是对客服务,每日站8个小时,甚至更多,接待素质不同的顾客,不断说话,有时候觉得自己的舌头要打结了都说不清楚了,讲着千篇一律的讲解词,听着如出一辙的抱怨,早班早起晚班晚睡,受气而乏味。节假日周末永远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,更别想可以休假。通过同学争取才要回月休6日,有时遇到开部门例会还要牺牲难得的休假去开会。半年来与舍友的班次没有多少天是相同的,有时候一天下来如果未能偷偷用手机约对方一起吃午饭或者宵夜,我们就只能在上下班时见一下彼此的睡容,或者听彼此的呼吸声,以此来感受彼此的存在。有时候有幸能结伴上下班,就围在一起吃个饭,吐槽一下今日遇到的糟心事,是我们默定的发泄方式。每当这样,在工作时间里积压的各种不爽快都能用说笑一样的口吻讲出来,然后让它们随笑声消散,倘若有不能全然殆尽的情绪,便会化作食欲,使我们以消沉的姿态在狭窄的宿舍里啃完一包又一包零食。如遇假日刚好凑到一起,同学一起出去找吃的,当作娱乐,买点生活用品,说说笑笑就这么过去。到后来我们懂得跳出工作给我们带来的不愉快,有时候我们也会在下班以后在酒店范围内溜达散步,聊聊天,还会去夜跑。

苦苦甜甜,半年就过去了。在这里的半年,我们的确成长很多。比起抱怨和不满,离开那里以后,我更多的是感激。感激这半年以来,让我看到了的现实的样子,很多的领悟都是由此而生。也感激各位,无论是同事还是上级、还是照顾我们的师兄师姐,还有我的同学们,我最愿意记得的是,你们如何帮助我。

陪我最多的和我从大一到现在的舍友,我们有幸在同一个部门,也算是相依相偎。有时候我想我真像一个小孩,路痴又大头虾的我,接受着她的照顾,总要她替我安排,提醒我,有时候还要她来哄;另一个舍友杨杨在我看来是个特别自立坚强的女生。有时候真像姐姐一样,很记得有天我在吹头发,她拿过我手上的吹风机温柔地帮我吹头发,好温暖。这一路以来还多得锦汶同学的照顾,过节时会给我们煮汤圆和饺子,有时候休假就给我们煮汤煮糖水,有问题他也是最勇敢去表达的那位,敢于出声为我们争取。大概我们也是因为知道还有人境遇相同,才有勇气咬紧牙关,一路以来相互照顾,就走过来了。

我遇到的同事们中,虽然没有能够建立深厚友谊的,但半年以来,一起相处共事,也是缘分。最后一天我上中班。那一天和我一起上班的有晓容、东强、云兰,还有远琼,都是我乐于对班的同事们。颖欣下班以后过来玩,那一晚我们特别放肆,东强也没怎么管我们。最后下班要走的时候,我对东强说了一直想说的一句话,“谢谢你。”他带着与平常不一样的表情笑着说,没什么好谢的。可我还是心怀感激,是他相信着我这个没有自信把工作做好的人。记得我们还和同事们拥抱、拍照。还有一些不友好的存在,曾经我多厌恶,自离开以后都没有意义。剩下的也是感激。在顾客十分刁难的时候,她们帮过我(虽然我好像记不起来哪件事,不过要相信一定是有的),她们也让我懂得很多道理,不是所有同事都是好同事,也不是所有人都会对你友善对你好。

虽然我们来了很不好的实习单位,可师兄师姐们、甚至是潘总,还有一些领导,尽管没有让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很大的改善,可他们还是给过我一些安慰,一些鸡汤。也就那样吧,对于别人的帮助,要懂得感恩,因为没有人是必须帮你的。在初出社会总会遇到的艰难时刻,有人肯花时间给你灌灌鸡汤,听你抱怨,知足就好。

最后,感谢经历,感谢遇见。就这样,日后,要比那时过得更好才对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的家人的故事。


评论